在參加完振樺電股東會之後,很開心能認識到忠孝大,也初步學習到在股東會發問前所需做足的功課,首先當然就是一台錄音機了!今年我參加的三場股東會皆沒有錄音,此外在開會前我也沒有確實研讀年報內容,所以發問問題的品質便稍弱了些。有了這次的經驗,明年的股東會前我一定會準備好錄音機並做過功課後才去發問。簡單述說一下在股東會上聽到的心得

第一場股東會議-中橡股東會

中橡的股東會開在台泥大樓,首先剛開始董事長便向大家宣佈中橡今年獲利成長,念了一些逐字稿後就到了臨時動議,好再有一位股東首先發言,問的問題聽了便知很犀利,之後便有一連串問題包括我自己的發問。大略問答摘要如下

Q:中橡扣掉業外損益,本業淨利明明就負成長,董事長還說獲利成長,且中橡每年股東會就像在唸課文一樣帶過,公司要不要對此解釋一下?

A:去年整體景氣不佳,公司會持續努力改進。

下一個問題有位股東發言提醒公司注意孤兒藥在美國的期限可以延長兩年,這部分我聽不太懂,但大概的意思是,中橡子公司的孤兒藥專利如果有申請可以在持續延長,對公司有好處。

而董事長的回答則是說他們會再回去研究一下。

最後是我自己的發問:

Q:請問在年報的轉投資損益欄中為何中橡的大陸轉投資業務去年皆為淨虧損,公司有什麼方法可以改進? 此外公司轉投資的能源子公司,其專做鋰電池但已持續虧損多年,公司又有什麼辦法能夠改善或監督呢?

A:公司去年在大環境不佳的狀態下,才會獲利衰退,之後會持續在逆境中努力。

結果第二個問題連回答都沒有就宣佈散會了,結果留下錯愕的我,之後我去問了財務長,財務長向我解釋說公司在能源科技的部份還是會持續投資,持續作監督,相信之後的情況能夠變好。

總結:老實講這一次的股東會我做的功課不多,所以僅僅就轉投資虧損一事做提問,希望公司能夠解釋一下。只是董事長可能不習慣今年那麼多人發問(聽第一位股東說去年中橡股東會唸完議程即結束)所以回答時很簡短。我想部分原因是因為我沒有像忠孝大那樣先做好A4的發問問題事先遞給他們,突然發問的問題他們可能也沒辦法回答的多清楚。然而此次股東會的總評,雖然非常的主觀,但我對中橡董事長在公司營運狀況不理想卻一直怪罪景氣很不以為然,最近讀到的一本書叫做"從A到A+",裡頭有提到能將公司從優秀帶到卓越的領導人的特質-作者稱之為第五級領導,和我在"非常潛力股"裡面提到的幾項經理人素質相類似,就是經理人在公司經營不善時會反躬自省,而不會怪罪於大環境、景氣或是員工;而在公司經營良好時,則歸功於其他人而非經理人自己。在中橡的董事長對問題的回答中我實在看不出這項特質。而當初我買進中橡的理由是因為其持有5%的中碳股權,我認為中橡的價格並沒有反映出其投資的中碳價值,實際上中橡每年的獲利部分也是靠其轉投資的中橡台泥的持股,所以中橡的部份雖然經營者的回答讓我不太滿意,但是其讓我當初持有的理由(中碳和台泥股權)還是沒有變化,故還是維持基本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