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最近遇到一些困境,所以翻了一下老子讀本看看能否藉由古人的智慧化解我的心結。隨意翻閱老子就翻到第六十六章:

江海所以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是以聖人欲下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後之。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記得以前上國文課老師曾經說過古代第一個發展出民主概念的人是孟子,主要來自於孟子裡的一句話:民貴君輕。然而我看完這段老子選讀之後,有了不同的看法,老子的自然學說,才應該是最早的民主思維的興起。此外最後一句令我感觸最深,在人們互相爭奪的環境裡,真正不爭的人,才是贏家,因為沒有人有辦法與不爭的人爭東西。這令我想到在古代戰亂時期,各國總是在互相爭奪,就算承平期依然是爭奪不休的,然而,現代的社會更加的開放進步,已非往日可比,也許以前默默努力耕耘的人沒辦法發光發熱,因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只有會讀書的人才能出頭天,但現在,只要你自然作自己,發展自己的興趣,並且讓這個自由的市場檢視你,那你便能真正成就自我,在現實的社會裡,就沒人能夠與你爭長爭短了。

以上純為個人胡思亂想的不負責任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