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進入投資的領域,我認為,看書真的很重要,這似乎比與人討論還要重要,也許這麼說有點偏激了,但我認為,若在投資上只會聽從其他人的意見,那很難會有什麼成果,唯有擁有自己的投資想法後,再與理念相似的人做交流才有用。EX:投資的人和投資的人交流、投機者則是和同樣身為投機者的人交流。否則不同理念的人交流下去很可能變成雞同鴨講。此外,藉由汲取對的投資大師的投資哲理才能真正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投資理念以及方法,而這種方法將會為你的資產提供幫助。

我在剛開始投入股票市場時是去PTT股票版的精華區搜尋推薦書籍,很幸運的,以前的股票版並不投機,故在巴菲特推薦的書籍上有相當多的討論,所以看完後我便開始從其推薦的三本書開始著手: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非常潛力股以及證券分析

首先,非常潛力股。

這本書其實看完後我反而對於如何經營公司有很大的收穫,因為作者真的是非常厲害的研究者,透過"閒聊法"和拜訪公司的等等的理解,我知道如何經營公司才能夠成功,這本書我想多數人僅把它歸類投資經典實在太可惜了,其實它應該也是企業經營的經典才對,許多公司經理人更應該看看這本書。

證券分析 (上)(下)

兩本都非常推薦,上講的是債券,下講的是股票,兩部分都從財報面去探討便宜證券的存在和買進獲利的可能性,並且用詞都非常的嚴謹,是一本看完後會計會提升很多並且開始知道因為市場的沒效率所以會有便宜的個股可選的時候。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跟證券分析比起來這本比較像是寫給投資大眾看的,而證券分析似乎比較像是教科書寫給學生看。所以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本書當中比較講述作者提倡的選股原則,像是負債不能太高以及本益比要低等等,我認為與證券分析相較起來,沒有證券分析那麼的精采。如果真要看葛拉漢的經典的話,我想證券分析這本看完才會知道他被稱作證券分析之父是名不虛傳。

彼得林區 選股戰略 征服股海

彼得林區的部分,選股戰略包含許多其對投資的想法和原則,看完的確受用很多,我個人認為比較精彩的部分在於選股戰略,我從這本獲得的也比較多,征服股海裏面比較多的是他投資的紀錄,相較之下沒有第一本那麼精彩。

超級強勢股 Ken Fisher

由非常潛力股的作者Philip Fisher的兒子所寫。看完這本書我可以理解到,為什麼這位作者能夠成為少數藉由投資致富的富豪之一。光是他在這本書的敘述便可知道他得到父親的真傳,對於研究公司有非常紮實的基礎,此外,在財報方面,他發明了PSR(Price/Sales)評價方式,成為現今財經教科書上介紹的比例之一。代表他在紮實的基礎之外也發展了他自己的投資方法。

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 Ken Fisher

延續上本書,這本大概就是這位作者的集大成之作了吧! 他到此時已經是富比士的富豪,且年化報酬15%以上持續了10幾年,締造了很傳奇的成績。書中內容點出一些人們平時投資的盲點,以及如何藉由探討人們不知道的事情而投資獲利上。雖然是探討總經的書,卻是我看到唯一一本討論總經分析是這麼的嚴謹、有科學精神,並且有用又有趣的書。

最後則是巴菲特每年寫給股東的信,裡面包括了他的投資哲理、經營公司的理念,都是經典,對於精進自身投資想法而言,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