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中天電視的神秘52區,裡面提到一名橄欖球的神射手,投射橄欖球百發百中,不論要射到柱子、靶的圓心甚至移動的車子,都是百發百中,老實講,要達到這種成就,肯定頭腦要精密計算物理的拋物線公式,並且以目測推估距離,並且在施力時候的方向、力道等,都必須要有精準無比的拿捏。 同理for棒球的打擊者和籃球的射手,這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在許多職業運動員身上我們看到很多。所以我就想到了一個疑問,如果要那些頂尖的職業運動員去計算所謂的拋物線力學公式,去算出他們實際投籃、投射橄欖球和打擊時的力道和方向,以讓他們命中。這對他們來講可能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雖然某些人可能能夠做到(高材生),但是我很確定很多優秀的運動選手是只念完高中就去職業運動的,所以他們實際上無法使用大腦皮質去計算那些讓他們得分的拋物線數學式子。但現實上,他們的頭腦一定已經計算出來了,否則他們不可能這麼準,就算是用直覺,那結果肯定也深藏在他們腦袋深處,所以他們才能如此百發百中。

寫到這裡,我不禁要讚嘆人腦的偉大和深奧了,也許科學家再探索個100年也無法完全摸透人腦的潛能。然而回來投資的面向來看。是否也有一些投資者實際運用了大腦如這些職業運動員般的能力,在一些情況下買進了股票,並因此而在投資界成就? 我相信是有的,我曾經不只一次在書上看到一些投資大師提到的投資是一半科學一半藝術。此外,許多人就算有一套投資的評價標準,但他們有時還是會做出與標準不一的事情。舉個例子,巴菲特曾經屢次提到報業的殞落,說明報業因為網路的興起而競爭優勢不再,他並說之後不太可能再投資報業了。結果之後卻在2012年宣布他已經收購好幾十家的地方報紙,並且認為這項收購行動會為BRK帶來不錯的報酬。雖然他之後有解釋主因是因為那些報業真的很便宜(就如撿菸屁股一樣),此外他因為很了解報業,所以會在出問題前對其進行清算。但他之前也說過對於雪茄股不再喜愛。雖然這部分反而顯示出巴菲特的想法是不會拘泥的,非常活躍,他會在機會來臨時出手。我覺得這種狀況是否也是因為頭腦裡面的部分計算所產生的結果而做出的決定呢? 這部分似乎是個很有趣的議題,至少我個人是如此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