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純粹想探討紀錄一下我所觀察到的幾個現象,

葛拉漢在其經典書籍Intelligent Investor中說過,市場短期就像是投票機,長期就像是體重計。

意思為短期的市場就像是投票所一樣,股票因為某某消息買進的人變多他就會漲,但是若把時間軸拉得很長來看,他就會變成體重計了,除非他有真正的盈餘能力做為支撐,

否則再高的股價持續再久的時間最後都會被打回原形。

這次我想討論的幾個例子跟這句話是有些許關聯的,但似乎有很多值得思考的空間。

第一個例子是第三方支付概念股 同亨

第三方支付在法規方面自去年初開放之後(主要是換掉了金管會主委之後),相關概念股爆漲,包括同亨、商店街、網家等等

以同亨來看,當初我買進時純粹因為一個很簡單的原因- 公司長期經營並無虧損,ROE都不錯 但是股價卻跌到淨值左右,

所以我便很果決的在前年以24塊錢左右買進, 並抱了一年左右,

到了第三方支付的話題開始炒作之後,同亨迅速的拉了幾根漲停到29元,當初自己的評估是,同亨的盈餘並不會因為這個法規鬆綁而有甚麼大改善(純粹是炒作而已)

並且價格相對於其盈餘能力而言我認為大約是差不多價了,所以我便在去年6/18賣出了我的持股,結果沒想到它居然一路漲到了50幾塊錢。

事後諸葛來看促使同亨漲價的因素可能有兩個,第一、第三方支付概念的炒作,這很明顯,幾乎同時期相關概念股都爆衝,此外同亨從第2~3季開始盈餘持續創新高也是讓他股價繼續上漲的原因。

這讓我學到幾個教訓,第一、我並無法預測未來的盈餘如何,當初我以一個很有把握的安全邊際買進(股價<淨值 但公司往年ROE很高 沒虧過錢 再加負債少),卻不知道之後景氣恢復+題材炒作到底能把股價推升多高。(我以夠高的安全邊際買進,有把握長期的體重計會還它股價清白,但是卻無法知道在體重計突然變成投票機之後,他的股價會漲到甚麼時候)

第二個例子則是維熹,一樣是最近很夯的TESLA概念股,相同概念股則有F-貿聯、世德、和大、維熹、信邦、毅嘉

維熹當初買進的理由跟同亨一模一樣,就單純是一家賺錢ROE高的公司,股價跌到淨值了,並且,維熹的獲利穩定性(以歷年ROE來看)似乎又比同亨好很多。

然而抱了很長的時間之後,之前一段時間其有偶爾反應出盈餘不錯的消息而上漲(40-> 50),但真正讓他短期大漲的原因則是最近的TESLA話題的炒作。(短時間內 50->65)

我想這次我並不會急著賣掉維熹,其中幾個原因是,我的投資非常的分散,我不必因為怕股價短期炒作太高而應該賣出一部份,此外,在並沒有完全有把握讓我看到的空頭跡象及投機熱潮發生前,我寧願持續抱著我的持股。縱使沒躲過大崩盤,只要耐心持有以及在崩盤適度加碼,我相信對長期績效是件好事。

除非哪天股價回落讓我看到有更可口美味的公司股價(EX: 跌很深的大統益 中碳 佳格),否則我不會輕易賣出我的持股,我會持續抱著跟著股市走,也許這樣的策略會有很大的一部分缺失便是,很大機會無法躲過大崩盤。 但縱使是如此,我相信因為股市上漲時間多過於下跌時間,縱使如果我錯過了高點賣掉的機會,只要我持有的公司有紮實的基本面維護,我就不必恐慌他的股價下跌。

也許這個策略會有不錯的效果(目前看來還OK),但也有可能在空頭來臨時我會付出代價,但不管怎麼樣,我會維持這樣的策略一陣子,如果真的對我的績效造成傷害,並且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其弊多於利時,我才會作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