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思慢想真的是一本好書,把我之前閱讀一些心理學書籍(大多數是自我提升的書籍)時產生的一些疑問都化消了,算是一本集大成的著作吧,雖然我才閱讀10%而已,前面3章給我的啟示竟如此的深刻。另外也拜Kindle所賜,讓我可以在每天睡前閱讀這本好書。

閱讀前3章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探討人類的一種現象,這始於一個科學實驗,首先,實驗者讓受試人看到很多有關錢的畫面,像是充滿錢的水池等等的情況,結果發現,看過金錢畫面的人,在遇到有人需要幫忙時偏向自私不去幫忙,像是隔壁的陌生人掉了鉛筆,他們偏向不去幫忙撿鉛筆,與對照組形成了很大的差別,另外,在他們需要幫忙時,也偏向不去向人請教而自己嘗試自己解決問題,總而言之,他們偏向比較自私(Selfish)。 這種現象作者稱做Priming. 也就是一個不經意的經驗會影響到人們的行為。(相似的例子還有像是拿鉛筆用人中去頂時,嘴巴會形成微笑和用嘴唇含鉛筆,嘴巴會變成不開心狀兩者相比較。沒想到被迫微笑臉的組別受試者心情指數比對照組好很多。) 作者說,這些現象顯示,人們有時不是因為開心或者心情反應而有行為產生,有時候在做遭連結的行為時,也會產生相對應的心情。 比如說,因自私而能賺到更多財富,以及開心而微笑,都可以反向運作,看到金錢而變的自私以及因為強迫微笑臉而變的開心。

這提醒了我一點,在投資股票時,不要因為帳面數字的跳動,或是股票本身跟錢有關而變的孤僻、自私。 我在一些身邊朋友身上看到很明顯的這種特點,他們都是我認為在投資上很厲害的人,尤其在投資領域裡,我認為這種人特別多。但是他們會這樣的原因不是他們故意的,而是人性的缺失,因為時時刻刻在處理跟錢有關的交易,也許股價的跳動對他們來說就像是金錢的多寡,自然影響到他們的心裡,使其變的更自私。當然包括我自己,我也覺得在我開始投資之後,變的比較自私了,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在一些場合應該大方一點,並且與人交際應更加頻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