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 You can be the stock market genius, 作者是Joel Greenblatt,為一位非常優秀的私募基金經理,專注投資在特殊情形的市場機會上。真的是一本好書,很可惜的是台灣並沒有翻譯。

看完之後,觀察台灣的市場,隨即我注意到一個與書中描述情形很類似的機會,那家公司的名字叫做李長榮化工。

當初氣爆發生了,榮化從股價25元跌到剩16元連帶公司債也一起往下掉到70幾元。

起初對於榮化沒什麼特別的興趣,因為看到它的負債比大於60%且公司最近兩年皆虧損。故我便錯過了投資公司債可口美味的機會。

然而,事情並沒有那麼單純,其實榮化的體質比我起初想的還要強壯非常多。

花了一整晚閱讀其個體報表後,我的結論是榮化的拖油瓶是福聚太陽能,公司本業長期依然能穩定賺到10億元的利潤。

此外國外轉投資LCY Investment也是一個很有潛力的獲利來源,主要來自於轉投資卡達廠。

這些都是持久穩定不變的體質。然而偏偏加了一個變化多端的太陽能產業,再加上氣爆之後,公司股票的報價就這樣被市場打下來。

 

然而,在第二季榮化財報出爐之後,公司一口氣打消甚至將福聚的部份列為-50幾億,這讓我看到絕佳的機會。

首先,粗略估計榮化的年獲利,因為福聚太陽能在完全打消之後將不再對其有影響。

每年能穩定賺10億的本業,如果保守估計大社廠停工損失(丙烯佔營收33%),每年減計為6億元,

LCY Investment最近兩年淨值都成長20億,保守估計之後幾年只獲利一半,10億。

因為少了福聚這個拖油瓶,榮化每年最保守的估計也有賺16億,換算每股EPS = 2元整。

再來,目前榮化的淨值為16元,也就是福聚太陽能發生比倒掉還慘的情形時,榮化的資產就值16元,這部份IFRS會計法則已經幫我保守估計好了。再來就看榮化的股價了。

榮化在因為認列虧損的假利空下,股價跌到了12.5元左右,如果12.5元買進榮化,等於比淨值低了3.5元買進,這3.5元換算股本約28億元,等於榮化在保守狀況下賠了28億元後,淨值成為我買進的成本價。

當然我也很好奇其他人對於榮化的分析是如何,看了幾位價值投資者在網誌的分析之後,我想應該這個股票無法吸引一些網路較有名的價值投資者的進入。

也就是榮化現在是人人喊打的狀況下,但是他實際賺錢的穩定性還是有每年保守2元的獲利,本益比為6~8倍。

並且在排除掉福聚的狀況下,榮化的負債比只有40%,並且其沒有為福聚的負債負擔任何背書保證

最後探討董監持股,看起來9%且李謀偉也有質押股票似乎不樂觀。但是榮化最大的兩大法人股東是李城企業和李長榮實業

這兩家公司都與董事長有直接關係,可以確定的一點是榮化的生死與董事長利益與共。

所以我便在跌停打開之後加碼榮化到第三大持股了。

目前榮化成了我投資組合裡面比例第三高的持股,僅次於恒中國和恒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