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僑電話訪問的對象是陳重光發言人,並且也是匯僑公司的財務主管和副總。

總共問了兩個問題,而發言人則是整整花了40分鐘跟我講解,可見得這家公司的對股東的重視。這部分讓我想到巴菲特講過,公司出甚麼菜就會吸引甚麼客人,匯僑這家公司普通股長期成交量低迷,這反而是我樂見的,公司控制50%股權是部分原因,我認為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多數投資者都是長期投資者,所以公司發言人會這麼重視股東的電訪或發問也就不稀奇了。對比之下上次對F-再生的電訪經驗就很差。當然這不會是我買進賣出的理由,所以電訪完再生後我續抱股票,最後吃到了苦頭。

第一個問題是,年報提到的103年三月到期的設備產權,現在歸屬於碼頭,而細看過去第二季之後到今年第一季,折舊已經大幅降低,反而租金幾乎等比例升高,想請問公司有買回產權的打算嗎?

發言人的回答是,公司目前已經開始著手洽談回購的事宜,而設備的產權還沒完全到期,目前是希望以回購的方式,若回購的話之後會重新對儲油槽提列折舊,正努力跟碼頭協商當中,若有重大交易產生且金額大於資本額20%(2億元左右)的話會公布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上。否則就只會在財報上揭露。

第二個問題是之後的儲油槽客戶續約問題,由於現在景氣不定,客戶大多都偏好短租方式,而短租的部分毛利可能會高一點,但也會考量到客戶有沒有辦法接受。

對於匯僑這家公司最大的疑慮就在於儲油槽的回購,若等到這部分告了一段落之後,公司的內在價值估計將會單純許多,也穩當許多。

買進這家靠租賃為主的無負債公司普通股,就像是買進一個永遠都不會到期的優先股或公司債一樣,只是不同的點在於普通股的殖利率更高,但市場僅僅因為配發股利的權利在管理層,而給予各項方面都明顯像是優先股而非普通股的匯僑較低的本益比報價,而給相較之下擁有強制性股利配發的國喬特更高的本益比報價。這部分的落差不一定最終都會反應,也許匯僑會遇到產業風險,但這點的機率非常低,而相較之下國僑遇到產業風險的機率反而高。只是最終買進匯僑會不會獲利最主要的因素還是來自於市場利率水準,一旦利率大幅提高,其也不可能會維持現在的價位了。然若利率穩定不變或者甚至繼續下調,以長期觀點來看,匯僑將會是一項非常吸引人的投資機會,目前最大的缺憾也就在於股價不夠低廉。

當然市場永遠無法去預測它,我預測不到最近的大跌,產生出一堆接近淨值且ROE還很高的公司,像是世禾、巨路、維熹、艾華、敦吉。甚至還有股價接近net current assets且最近幾年都持續賺錢的公司,像是新復興、嘉彰、菱光,以及榮化掉回淨值附近的可口美味價。這些公司在這些價位產生了一個well diversified portfolio的配置機會。這都是我想不到會出現的機會,也許之後會跌得更低,更便宜,但只要他們越跌越便宜,我就會越買越多,之前用作套利保留下來的銀彈會在機會產生時派上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