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台灣50收盤61.95元,若只賣55元,打九折,有人會買嗎?  相信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

那如果再加上一個但書,今天讓你買55元的台灣50,不限金額,但要等兩個多月閉鎖期,明年1/28才能賣掉,你還會買嗎?

我不知道這個問題一般人會怎麼作,但是我的回答還是一樣,我會買,有閒錢我就會買。

因為這就跟買公司股票打九折一樣,是個很划算的投資,等了兩個多月再賣掉,漲跌機率各半,但前提是我已經擁有10%的折扣,勝率極高。

我不會借錢去買,但我會用我有的錢去買。


而現在呢,台灣市場出現了一個類似的機會。那就是明年初要下市的恆中國和恆香港。

也許很多人想到了這兩家下市ETF的套利機會。而我想到的是難得一見的打九折(現在95折)買進H股的機會。

這兩支ETF在台發行後長期折價,沒有人理,折價幅度在10-15%左右。

現在要在明年下市了,匯豐給了投資人機會將持有的股票以複委託形式存在。

這就是一個打九折買進港股大盤的機會。

到今天為止已經確定明年二月就能在港股市場賣出了,還是有5%的折價,這對套利客而言是極其甜美的無風險套利。

和今年年中的揚子江下市案一樣。 這便是台灣市場的無效率

無論是港股開戶相較困難或甚麼原因,這個價差就是市場資訊不對稱和無效率造成的。

從11月中到現在,就像是台灣市場讓我無窮盡的以九折認購港股H股股票一樣,我當然將我身上幾乎擁有的閒置現金都買入了。

無論是以套利方式或是長期持有方式去看待都是一項極為划算的投資。而我偏好後者。

主要的另一個原因是同樣的公司股票H股相較A股還折價50%。 在台灣又再打九折。

等於我以45折買入大陸A股的公司

這類機會無論從甚麼角度看長期一定比買現在在台灣上市的陸股ETF還要好

從今年中的揚子江到現在的恒中國恒香港

以後市場還是會有這類的機會出現。

只因為市場是沒效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